猕猴桃包包

可腐可乙女

永遠的追求者 7

TigerLily:

終於來到最後一章了,謝謝大家!




******




Bucky生日那天,看完電影之後,時間還早,夜晚才剛要熱鬧起來,Steve和Bucky一起去吃了晚餐。和做功課或刺探敵情無關,純粹是兩個人找了一間美味的餐廳,共度美好的兩個小時。之後,他們搭著地鐵回布魯克林。車廂內人很多,他們得要站著,挨著彼此,卻不感覺擁擠。Steve接到Sam的簡訊,上面寫滿退伍軍人協會的夥伴們對Bucky的生日祝福。Steve就緊貼在他的背後,越過Bucky的肩膀,和他一起看著這則充滿了善意的訊息。Steve幾乎把下巴放在Bucky的肩上,感覺他毛毛的髮尾在他因為車廂移動而輕晃時掃過他的臉,感覺他就靠在自己的胸前,把他的胸口摀得暖呼呼的。他們一起因為Sam的雙關語而發笑,對於Kathy的新世代網路用語摸不著頭緒。當Steve貼著Bucky的臉頰時他沒有躲開。他們周圍是趕著要回家或是下一個狂歡放鬆地方的人們,一離開這個車廂之後他們就毫無關係,或許永遠也不會再見面,只有他們,緊緊地依靠在一起。




Steve陪Bucky走回餐廳前的那幾分鐘是他最開心的時刻,因為這時候他可以假裝他們正要一起回家,而不是到了某個地方之後就得分道揚鑣。他們走在布魯克林街頭的腳步太輕了,被淹沒在這個大城市永不止息的喧囂裡,但在此刻,他們確實是存在的。與那被載入史冊的美國隊長和他的咆哮突襲隊員無關,和超級英雄或是改變歷史的人也都沒有關係。他們就只是Steve和Bucky,一起長大,相互扶持,出生入死,愛慕彼此的兩個人,既渺小又獨特。Steve有時候會想如果他們就僅僅是普通人就好了,沒有那麼多不凡和奇特的遭遇,沒有太多的痛苦和無奈,就和那些他誓言守護的人一樣。這樣的人生會很短暫、平凡又豐富,但就是這些大多數的人每天都在進行的生活,令他曾經為這個世界作出的犧牲和努力有了意義。




他不只送Bucky到餐廳前,還和他一起上樓,來到他的家門口。今天的感覺很好,Bucky很放鬆,真正的笑容回到他的臉上,他們在墓園裡的時候一起分享了這些日子以來第一次真正寧靜的時刻,之後他們也玩得很開心。Bucky看著他,似乎想說點什麼,但終究沒有說出口。Steve動手將一小束掉到Bucky臉頰旁的頭髮塞到他的耳後,這舉動意外地自然,彷彿他們常常這樣做,讓現場的氣氛變得親密而私人。在經歷這樣棒的一天之後,Steve很想吻他,擁抱他,而且他覺得,如果他真的這麽做了,Bucky或許也不會推開他。他在Bucky面前總是會失去理性判斷的能力,他該前進嗎?該停在這裡等對方靠過來嗎?該保持怎麼樣的距離才不會給Bucky壓力?他有想要不顧一切的衝動,但有些人就是會讓你壓抑所有未經思考的行為,只因為他值得你等待。




Bucky當了打破沉默的那個人,“我今天很高興,真的。”




“我也是。”




“你不懂。”Bucky看著Steve, “你笑得很開心,你不明白這對我來說有什麼樣的意義。”




“我明白的比你想像中的多,你的魔咒解除了。”Steve沒有移動,沒有迴避直視他的雙眼,“你以為自己是被詛咒的,覺得自己會剝奪我快樂的能力。但你沒有,Bucky,你賜與我快樂,還有幸福的可能,除了你以外誰也沒辦法給我這樣的感覺。”




Bucky看起來有點驚訝,然後他笑了。“你太抬舉我了。”




“你知道我說的是實話。”




Bucky輕輕嘆一口氣,“你先回家去吧,Steve,已經很晚了。”




Steve聳聳肩,“Buck,那裡不是我的家,只是一個讓我回去睡覺的地方。”




Bucky這次低下頭來,Steve決定不要把他逼得太緊。“我先走了,你趕快進去吧,明天還要早起。”




Bucky點點頭之後轉身開門,在Steve的注視中閃進他小小的房間,然後輕輕關上門。Steve沒聽見他移動,沒有把鑰匙扔在門邊的櫃子上或是把鞋子脫掉丟到一旁的聲音,他甚至沒有開燈。他就站在門邊,想著Steve就在門外,掙扎著該不該把門再打開一次。




“晚安了,Buck。”Steve說。他知道Bucky能聽見。他離開這棟樓,穿過馬路來到對面人行道邊的長椅坐下,抬頭看向Bucky的窗。自從Bucky搬到這裡之後,他很常在深夜來到這裡,坐下來,望著Bucky的窗,想像Bucky在那個小房間裡做些什麼。如果那扇窗是亮著的,他可以想像Bucky窩在沙發上看著美食節目,或是聚精會神在他的筆記本上;如果那扇窗是暗的,他可以想像Bucky睡在那張該換了的床墊上,緊閉雙眼,胸膛隨著呼吸起伏。如果他能夠決定,他會讓Bucky住在比這裡好上很多的地方。這個地方又小又舊,Bucky住在這裡,那感覺就像是把一個鑲滿珠寶的美麗王冠放在一個布滿灰塵的倉庫裡一樣。他的Bucky是來自布魯克林的小王子,當年的Barnes大宅對他來說就像是皇宮一樣寬敞又華麗,而Bucky值得每一樣最好的東西。但那個Bucky已經不在了,當年那個又窮又病的Steve也不在了。時間沖刷掉他們本來的面貌,將他們打磨成不同的人,在的新的世界裡,以新的身分,無論命運在他們身上刻下美麗或是醜陋的痕跡,他們都還在努力呼吸,證明自己的存在。




所以不該把時間浪費在悲傷上,Steve深刻體認到這一點。他不會停止拉近和Bucky的距離,一步步靠近,一點點前進,總有一天他們會在回家的時候踏上同樣一條路,回到同一棟房子,走進同一個房間,分享彼此的每一個時刻。他很有信心,自己能做到。




******




Bucky這幾天非常忙碌。餐廳已經更新了營業執照,衛生檢驗也通過了,開幕在即,他越來越擔心,就連之前總是嘻皮笑臉的Eric似乎也開始緊張兮兮的。時間越逼近,Bucky越覺得答應Eric來這裡是件錯誤的事情。過去都是他認識的人吃他煮的東西,他們當然不吝惜讚美,但誰會願意花錢吃這些自家廚房味道的菜?七十年後的人口味和七十年前會一樣嗎?各種假設的問題令他心煩意亂。




只有Steve能讓他平靜。他不允許Bucky那樣胡思亂想,他對Bucky的信心無可動搖。




不久之前,Steve還是讓他心煩意亂的來源,只要他一出現,Bucky就會被各種糾結的情緒團團包圍。但現在只要看見Steve就會讓他腦海裡吶喊著爭吵著的聲音都安靜下來。當他在整理筆記本時看到當初他親筆寫下應該離開或留在Steve身邊的理由,那字裡行間的自我厭惡,讓他同情起過去的自己。他並不覺得自己已經脫胎換骨,徹底揮別過去的不幸,但他已經有了某種程度上的改觀。他並不是痛苦的來源,一個人快樂或者不快樂,決定權在他自己手上。Steve的心態已經有了明顯的改變,他大概想通了很多事情,那讓他整個人看起來都輕鬆多了。生日那天Bucky的確非常愉快,能夠看到開懷大笑的Steve,對他來說是這世上最棒的生日禮物。




只是有件麻煩事。有人偷拍他們在地鐵上的照片,配上的文章迂迴地質疑他們的關係。各種流言蜚語在網路上流傳,Bucky在Kathy的協助之下看了一些。網路上很多人懷疑他們的關係並不只是朋友,有些人拒絕相信美國的象徵會愛上另一個男人,有些人認為Steve該去找個條件更好的人,還有人覺得沒人有資格可以干涉他們的私事。許多揣測、攻擊、扭曲、支持在互相推擠著。Steve只是輕描淡寫地要他別去理會。




這天下午,他來到退伍軍人協會的時候,發現Steve已經到了,似乎準備參加團體分享。自從他們“第二次”重新開始之後,Steve就不再跟著他進團體分享時間,但現在他就坐在圍成一圈的椅子上,手上拿著兩杯咖啡。他看見Bucky進來之後對他微笑,然後把其中一杯咖啡遞給他。




“你今天打算發言嗎?”Bucky問。




“我也來這裡煩大家好一陣子了,總得說幾句話。”Steve說。




想參加的人陸陸續續進來了,包括Joy。Bucky注意到Joy在瞪著他們倆。Joy這陣子的態度很奇怪,充滿了刺,看什麼都不順眼,特別是針對Bucky。Carl說他忌妒Bucky,然而Bucky並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好忌妒的。Kathy說他失戀了,這倒是個比較可能導致他如此暴躁的理由,雖然說他平常的脾氣就沒有好到哪裡去。




他們開始之後,Bucky注意到有不少新加入的成員。當初他剛來時見到的退伍軍人,有好幾個都很少進團體分享了。他們把積鬱在胸口的怒氣或埋怨都倒在這裡,好換來一點宣洩過後的平靜,才有力氣和現實生活搏鬥下去。但他們還是會來,畢竟他們的人生仍然在進行,傷口仍未癒合,他們還是會希望有個地方可以讓他們喘一口氣。Bucky想他雖然還沒有發言過,他開始忙餐廳的事情之後大概也會比較少來了。但這個地方,這個集會,對他來說永遠都會有不同的意義。他們接納他,在他迷失在這個陌生的世界裡時給他一個避風港。他在這裡認識很多和他一樣被遮蔽在戰爭的陰影之下卻仍渴望陽光的人,他們都不完美,犯了很多錯,有很多後悔和遺憾。只有真正經歷過的人才會理解那種感受。當然有很多退伍軍人即使遭受重創也依然勇敢撐了過來,讓大家知道他們堅若磐石。但是,不那麼堅強的人還是很多的。




為了更多不那麼堅強的人,Bucky以後還是會再來的,他知道其他的夥伴也是一樣。他們要互相扶持和幫助才能繼續走下去。這並不軟弱,願意放下自尊去求救,承認自己的恐懼和不安,和那些帶著義肢去參加運動會或是努力突破身體限制的退伍軍人一樣需要勇氣,這也是勇敢的表現。




大家輪流發言,輪到Joy的時候,讓大家都驚訝的是,他並不打算發言。輪到Steve的時候,大家原本以為他又要只聽就好,結果同樣出乎大家意料之外。




“嗨,我是Steve。”這是每個人要發言之前固定的開場白。




“嗨,Steve。”大家也這樣回應他。




“隊長今天有什麼話想要和我們分享嗎?”Sam問。




Steve看起來有點不自在,不過他那侷促不安的樣子在Bucky眼裡挺有趣的。Steve想了想之後說,“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在哀悼。我和這裡的很多人一樣,我失去了一個人。儘管那很痛苦,我失去他的那一刻仍然不停回到我的腦海裡。我本來可以救他的,我不停這樣想,但我沒做到。我的指尖和他的指尖就差一點點,就那麼一點點,我就可以抓住他了,但我沒有。他就這樣......就這樣墜落萬丈深淵。我......我責怪我自己,我哀悼他,即使他後來奇蹟般地回到我的身邊也沒有停止。”




Steve沒有說那個人的名字,他甚至沒有看向身邊的Bucky,但大家都知道他說的是誰,Bucky自己也很清楚。他應該為Steve公開談論他們的事情而感到困窘,但是他沒有,反而很好奇。




“我做了很多讓他覺得不舒服的事情,我讓他覺得......我比較喜歡過去的他。但是......”Steve停頓了一下又繼續,“但是我想,我是害怕,如果我停止自責,停止哀悼,我是不是不尊重過去那個人,好像我忘了他似的。他在受苦,我卻沒有,他會怎麼想?但是我後來知道了,我繼續我的人生並不是忘了他,而是把他沒有機會過的日子,一起好好過下去。更何況,他未曾遠離,他一直都在這裡,”Steve指了指自己的左胸膛,然後又把手覆在Bucky的肩上,“還有這裡。發生過的事情我無法改變,但我們有未來,對吧?我們可以一起去發掘,去創造。我們經歷過的事情,無論好壞,都使我們成為現在的樣子,而各種可能在等著我們,應該要把握這個而不是回頭看。那不是遺忘,而是帶著回憶然後一起前進。我想說的就是這些。”




“你來之前有打草稿吧?”Sam說,大家都笑了。




Steve攤開雙手,“這次我的確有。”




那是Steve的體悟,Bucky知道Steve終於從過去走了出來。Steve終於轉過來看向他,Bucky什麼話也說不出來,只能傻傻看著他。聽到Steve剛剛說的話,他的感覺比任何人都深刻。這次Steve,是真的自由了。不是Bucky讓他自由的,是他自己解除了禁錮。




之後的分享也順利進行下去直到結束,在大家陸續離開之後,Steve和Bucky留下來幫Sam整理場地。他們討論著國慶日的遊行,還有退伍軍人的表揚典禮,Steve會出席什麼活動。然後Kathy突然匆匆忙忙跑進來。




“Joy在屋頂上。”Kathy抓著Sam的手臂。




“抽菸嗎?”




Kathy用力搖搖頭,“他在屋頂上,站在圍牆邊!”




Steve和Bucky跑上屋頂的時候已經有幾個人在那裡了,他們在對Joy喊話。Joy已經不是站在圍牆邊,而是一腳前一腳後地站在圍牆上,看起來搖搖晃晃的,只要一個不注意就會掉下去。退伍軍人協會所在的建築物並不高,但從五樓摔下去也是會死的。Big John最靠近他,試著要吸引他的注意力。“Joy,別衝動,有話下來再說!”




“我剛剛接到家裡的電話,他們叫我要回去。”Joy說,Bucky注意到他的雙眼布滿血絲,“我媽說喔Joy你應該回家,工廠裡有你可以做的工作。看看我!我他媽的少了一隻手!我有一半的臉看起來就像是放進烤箱裡烤過一樣!我怎麼可以回去!你們知道我以前是什麼嗎?我是校隊的四分衛,我女朋友Karen是啦啦隊隊長,我帶領我的球隊連續兩屆拿下冠軍!連續兩屆!現在我成這個鬼德行我怎麼可以回去!讓每個人看我笑話嗎?看著Karen如何拋棄我之後迅速和新男朋友一起到以前我帶她去過的每個地方卿卿我我的嗎?”




Joy有些太過激動,好像下一秒就要跳下去,Big John試著緩和他的情緒,然後不動聲色地往前一步,“你的家人只是想幫忙。”




“你別再靠近了,不然我會跳下去!喔是啊,是啊!他們想幫忙,但我打賭他們看著我的時候心裡一定都在想,噢可憐的Joy,從鎮上的風雲人物變成一個怪物!我是家裡第一個上大學的人,我哥哥們都笨到申請不到大學可念,現在他們呢?結婚了,生了幾個蠢小孩,把工廠和店裡經營得很好!他們的人生很幸福我卻毀了!完全毀了!”




“你的家人絕不會這樣看待你。”




“你懂個屁!”




“我他媽的當然懂!如果我的兒子能夠活著回來,不管他少了什麼我都不會介意!我只要他活著回來!”Big John失去平常溫和的模樣,他握緊拳頭,無法冷靜。Bucky親眼見過Big John和Anna如何被永遠不會停止的喪子之痛折磨著。對任何一個失去所愛的人來說,沒有任何事情比死亡更可怕。就像Carl的妻子,即使Carl失去兩隻手臂,她要一肩扛起養家的責任,陪Carl一起度過漫長又艱辛的復健之路,她仍然甘之如飴。“我能在家裡見到我的丈夫,而不是到墓園去,我已經很幸運了。”有一次她來接Carl的時候這樣說。




“你是個失敗者。”Bucky站出去說。




現場的人都大驚失色,Steve也阻止他,“Buck,別說了。”




但Bucky不理會他們。“還不快點給我滾下來,廢物。”




“對!我是失敗者!我是廢物!所以我現在才在這裡和你們混在一起!勝利者可以進白宮領勳章!”Joy開始歇斯底里,他離掉下去只有幾英吋的距離,“你又懂什嘛!你、你有了很棒的工作!大家都喜歡你煮的東西!美國隊長一天到晚跟在你的身邊!他說什麼?一起前進?就連你的長官對你都不離不棄!你怎麼可能懂我的感覺!”




“去你的,Joy,還有你的每一句抱怨!”Bucky真的被他激怒了,他氣沖沖地踩著重重的步伐跳上圍牆,和Joy面對面。“如果我是勝利者我今天就會有一個盛大的特展,他們會找我去拍徵兵廣告,賣我的公仔和T-shirt,給我一個大大謝謝你拯救這個世界!你有看見這些事情發生嗎?沒有!我也是個失敗者,所以我他媽的掉下去了!你以為這世上就你最慘最可憐嗎!放屁!我摔斷一隻手,這是最慘的嗎?不!我被幾個他媽的變態科學家抓起來,做實驗,給我裝上這隻該死的手!”




Bucky伸出他的金屬手臂,捲起衣袖,讓Joy清楚看見。“你以為他們給我裝這隻手是為了治療我嗎?才不是!他們是要我去殺人的!他們把我剖開來,往我的脊椎和肩膀裝了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他們要我去殺那些偉大的人!重要的人!他們把我放上那個該死的洗腦椅電我的腦袋!讓我像活死人一樣只能照他們的話去做!我什麼都不是就只是那些變態恐怖分子的資產!殺人機器!我殺過的人你們在歷史課本上還讀過!你斷了一隻手又怎麼樣?毀容又怎麼樣?你有被電得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的嗎!你有一次又一次逃跑還被抓回來再電一次嗎!被放在棺材一樣的東西裡凍個幾十年!你沒有!你還有家人!天啊你還有家人!你的爸媽!你的兄弟!你只要想見就可以看到他們,我的家人都已經死了!你能跟你的家人說話,坐下來一起吃飯,用你還有的那隻手擁抱他們,我只能看見我家人的墓碑和照片!所以你有什麼資格抱怨?更多想要活下來的人都沒有活下來,有人少了不只一條手臂而是兩條,有人無家可歸只能睡在路邊,你擁有那麼多卻還是認為自己是全天下最悲慘的人,覺得每個人都對不起你。根本就是你對不起自己,Joy,連為自己奮鬥都不願意!”




他們在喘氣,瞪著彼此。最後Joy先開口,“是你殺了甘迺迪嗎?”




“什麼?我已經被問這個問題幾十次了,沒有,他不是我殺的。”




“噢。”Joy睜大眼睛。




“我幹過這些可怕的事,儘管那並不是出自我的意願,但我還是做了。我的手上沾染鮮血,失去一切,我願意付出我的性命去贖罪。但既然我還在這裡,我就要好好活下去,不管多辛苦都會好好活下去,就算不知道上帝為什麼會做這樣的安排,我也永遠不會停止尋找我存在的意義,絕對不會辜負我的第二次機會。”Bucky朝他伸出手,“你擁有的比我還多,不該就這樣浪費掉。想想那些沒有機會的人,你這麼做對不起他們。想想你的家人。”




Joy想了想,“媽的,你的確比我還慘。電你的腦袋?”




“像幾萬根針一起戳我的腦子一樣,你們根本無法想像。”




Joy終於向Bucky慢慢靠近,就在Bucky快要抓住他的時候,Joy的身體突然重心不穩歪向一邊。Bucky連思考都來不及就緊追著抓住他的手,接著他就發現他們一起往下掉。他伸出他的金屬手臂抓向建築物的牆壁,試著抓住什麼,最後他抓住抽風機的鐵架,讓他們停止繼續往下掉。他能看見天空、退伍軍人協會屋頂的圍牆,和一堆從圍牆邊冒出來的人,包括Steve。他們在朝他大喊著什麼,但每個人都在吼著所以他也聽不清楚。他往下看,底下有幾個路人,已經好奇地停下腳步抬頭張望,對著他們指指點點。Joy的表情很痛苦,手臂的角度看起來很奇怪,Bucky猜他脫臼了。然後撐著他們的鐵架開始發出吱吱嘎嘎的怪聲音,有點鬆脫。




“你還好嗎?Joy?”Bucky問他。




“我要尿褲子了!”Joy大喊。




Steve從他們的頭頂踩著窗戶和牆縫爬下來。“Bucky!我來救你!你千萬別放手!”




鐵架鬆開了一角,Bucky和Joy在空中劇烈搖晃了一下。“我也不想啊!”




然後他們聽見一陣機械聲響,空中一個小黑點逐漸變大,一對巨大的翅膀在空中拍打。是Sam,穿著獵鷹裝朝他們飛來。Bucky把Joy甩給他,讓Joy在空中發出慘叫。




“Sam!把Bucky也接走!”Steve大喊。




“沒關係,先帶Joy走,他的手受傷了!”Bucky朝Sam揮揮手,Sam抓著Joy往頂樓飛去。




“好了Bucky,抓著我!”已經爬到他上方窗戶的Steve朝他伸出手。Bucky還沒來得及抓住他,鐵架就鬆脫了。他往下掉,但這次Steve並沒有和上次一樣,離他越來越遠,Steve在鐵架鬆開的那一瞬間抓住了他,和他一起掉下去。Steve抱住他,抱得緊緊的,然後把自己當成Bucky的盾牌,抱著他摔在退伍軍人協會的人行道上。




******




跳樓這種事,Steve也不是沒做過,上次他從神盾局的電梯裡跳出來,比五樓高多了。但上次他有盾牌幫他抵擋衝擊力,這次他把自己當成盾牌,還抱著一個兩百多磅的Bucky。所幸他並無大礙,身上的傷也很快就能好起來。至於Bucky,除了全身的瘀青,也沒有受傷。他看著Steve躺在醫院的病床上,沉沉睡去,他突然想起過去,他為了被欺負、被揍得鼻青臉腫的Steve,和幾個學校裡的小霸王打架。即使他是他們兩個裡比較健康強壯的那個,還是打不贏那麼多人。他看見自己抱著Steve跪在地上,抵擋那些如雨落下的拳打腳踢。他很痛,但他更擔心Steve,他可以承受得了這些暴力的拳腳,但Steve不行。然後他聽到Kenny大喊著警察來了,那些人才一哄而散。Kenny一邊詛咒那些混蛋一邊跑過來扶Bucky,但他不在乎自己的衣服破了也流血了,他只關心Steve。他一直都是如此。




現在換成Steve為了他奮不顧身。他想這就是他們兩個,互相照顧,互相保護。無論那會把自己搞得多慘,他們永遠都會為了對方這麼做。




鬼魂和他一起趴在床邊,看著Steve。這是Bucky第一次在娃娃屋以外的地方看見鬼魂。鬼魂伸出手,摸了摸Steve的額頭。“他會沒事的。”鬼魂說。




“是啊。”




“你也會沒事的。”




“我會沒事的。”




“別再讓他一個人了,也別再讓你自己一個人了。”鬼魂露出一個Barnes中士的招牌笑容,“你不是一無所有的,你還有他,他也有你。”




Bucky點點頭。“我還會再見到你嗎”




鬼魂笑了笑,“你不需要再見到我了。”




Steve醒來之後,第一眼看到的就是Bucky的大臉。他舉起手覆在Bucky的臉頰上,“你還好嗎?”




“我沒事。”




“這次我抓住你了。”




“是的,你抓住我了。”




“只是你真的很重。”




他們一起笑了出來。Bucky彎下腰靠近Steve,讓他們兩人的嘴唇貼在一起。這是他們第一次的親吻,那感覺就像開滿了花的草地,從湖上吹來的微風和冬日照在雪地上的暖陽,那麼舒服,那麼美麗,讓人想放下一切倘佯其中。Bucky不後悔他們沒有早一點這麽做,如果他們沒有繞這麽一大圈,蹣跚走過擺在他們面前的一切考驗,這個吻的感覺都不會這麽好,這麽完美。




Bucky直起身體,Steve拉住他,“別走,Buck,別再離開我了。”




“我不會再走了,再也不會了。”Bucky握住Steve的手,兩隻手緊緊交握,握得Bucky都覺得疼。但這一次,他們不會再放開。




******




Carl告訴Bucky說Joy回老家去了。他到醫院去和Steve還有Bucky道過歉,之後就沒再出現過,連到協會去道別也沒有,但他們都能理解。他受傷後硬撐起的自尊和自傲,都被他親手摧毀了。他終於能夠接受現在的自己,才會選擇回老家面對家人和故里。他把曾經的不滿和怨恨都留在協會裡,留在那個屋頂上,這樣也很好。




Carl是來向Bucky展現他的新義肢的。屋頂事件發生時他不在,因為他正在家裡試裝新的義肢。那是和國防部合作的科學家絞盡腦汁製造出來的新產品,看起來像一件很厚重的金屬背心罩在Carl的胸前。Bucky端出一碗牡蠣湯給他,通常他要人餵或是用吸管才有辦法進食,因為之前的義肢讓他連拿起杯子自己喝水都沒有辦法。而現在,Bucky看著Carl小心翼翼拿著湯匙,舀起一小口湯,然後非常緩慢,但穩穩的,把湯匙送進他的嘴裡。




“真是太好了。”Bucky說。




Carl笑得很得意,彷彿他剛剛征服了珠穆朗瑪峰而不僅僅是喝了一口湯。“是啊!這雙手比以前的義肢都好用得太多了,我可以拿起一顆葡萄而不夾破它。你能相信嗎?”




“這很讚。”




Carl點點頭,然後他環顧了一下已經裝潢好準備開幕的餐廳,“看起來一切都在變好,無論是你還是我,還是Joy。”




“希望如此。”Bucky從廚房裡拿出一塊蘋果派,“希望你的胃還有位置讓給一塊派。”




Carl看著派大笑,“我大概得花上一個小時才能吃完它。”




“該花多久時間就花多久時間,但絕不能放棄,好嗎。”




“絕不放棄。”




餐廳開幕那天Bucky很早就起床了,然後他發現Eric比他更早起,穿上平常不穿的西裝,然後不停扯他的領帶。他們一起到餐廳去,和他的廚師助手Kevin一起備料,外場的服務生們也來幫忙。有一位叫做Jenny的女人有點年紀了,在之前那家餐廳工作超過十年,她很有經驗,外場可以讓她掌控。Bucky除了準備配菜,預煮,冷卻,他最擔心的就是他的奶油海鮮玉米粥。這是Nana教他的第一道菜,他最拿手的也是這一道。如果客人不喜歡,他沒有信心繼續做下去。




餐廳開始營業後,客人比想像中的多,點菜單一張張進來。有一些是當初老餐廳的熟客,也有不少因為折價券來的新客人。那是Eric的主意,希望能為新開幕的店帶來人潮,結果很不錯。但重點還是在食物上。如果東西不好吃,客人就不會再來了。Anna也來幫忙,有她在身邊,Bucky覺得很有安全感,他們之前在廚房裡就配合得很好,就像跳舞一樣,你會希望舞伴和你有默契。他可以想像Nana也在陪著他,就和她的食譜,還有她留給Bucky那些溫暖、帶著食物香氣的記憶一樣。那給他勇氣。




第一位客人是一位老先生,表示自己是之前的常客,想來看看之前老闆過世之後新餐廳變成什麼樣子。他點了從前一晚就開始煮的奶油海鮮玉米粥,還有一杯蘋果茶。粥已經煮好了,Bucky用奶油煮好蝦子,放在乘好的粥上。不管其他進來的點菜單,他們擠在出菜口看老人的反應。




那位老先生吃了一口玉米粥,停了一會,然後又一口,點點頭。沒多久,他面前的玉米粥就吃光了。




“口味跟之前不太一樣,但很好吃。味道有點熟悉。”他這樣回答詢問他的Eric。Bucky鬆了一口氣。




餐廳的客人不少,外場有些手忙腳亂,廚房裡也是人仰馬翻,一下子掉了鍋子,一下子牛排煎得太熟,雖然之前已經在Anna的安排之下到別家餐廳實習過,Bucky仍然感覺到一切都在失控。他努力讓自己穩定下來,深呼吸,重新開始。在廚房裡忙得滿頭大汗的Bucky聽到外頭有一陣騷動。他趁出菜的空檔往外一看,是已經痊癒出院的Steve,穿上服務生的圍裙,在替因為見到他而激動不已的客人準備飲料。他轉過頭來對著Bucky眨眼,然後揮揮手把Bucky趕進廚房裡。




“哇,這工讀生也太大牌了一點。”Kevin說。Bucky笑了,甜蜜的感覺滑過他的心上。Steve和他一起在這裡努力,他會沒事的。




等到打烊的時候所有的人都累壞了,只有Steve仍然精神奕奕,儘管他也站了一整天。Eric把回收的意見表拿出來,開始唸上面的評價。很好吃,以後會常來;奶油海鮮玉米粥太棒了;香腸派很有古早味;麵包的味道很特別;蘋果派很不錯:出菜的速度有點慢,但食物的美味值得等待。大部分是好評,他聽著Eric一則一則唸,那些讚美,鼓勵,批評和建議,來自與他沒有任何關係、不知道他是誰的陌生人。他們不以他的身分或是他做過的事情去評斷他,而是以他的菜。而他們喜歡從他手裡做出來的食物,他們願意花錢買他的菜,他煮的東西讓他們心情愉悅。




Bucky坐下來,把臉埋在手裡。他真的做到了。




******




餐廳的營運慢慢步入正軌,Bucky和Kevin也越來越能掌握廚房裡的狀況。默契和經驗需要培養,Kevin是聰明的小子,他們慢慢摸索出屬於他們的節奏。有一天,指揮交通的Jeff來了。仍然是一身褲子快掉下來的嘻哈風格,斜斜戴著棒球帽,兩手插在口袋裡。他吃了漢堡和薯條,蘋果派,一大杯可樂,還有碗豆湯。Bucky想要請他這一頓,不過Jeff拒絕了。他拿出一個錢包,而不是像以前那樣把錢捲起來塞在身上某個地方,仔細數出幾張鈔票交給Eric,還另外點了個三明治要拿回去請便利商店的老闆吃。




“我自己有賺錢,我可以付。”Jeff聽起來很驕傲。他說他還在便利商店上大夜班,白天回學校去,常常在課堂上打瞌睡,考試也考得亂七八糟的。但他現在住在有水有電乾淨的地方,用他正正當當賺來的錢付房租。




“我就說你可以做到。”




Jeff咧嘴一笑,“我知道我可以。”




Bucky想到他和Jeff在便利商店,還有Steve幾乎每天來陪他上班的那些夜晚。他已經有一個月沒見到Steve了,他只知道他正在南美洲的某個地方出任務,其他的一無所知,也沒有辦法和他聯絡。他知道在這一個月裡,這個世界可能面臨著離毀滅僅一步之遙的處境,而Steve和他的隊友們正試著排除危機,也很有可能,Steve命在旦夕。不管是哪種情況,Bucky都不會知道,因為他現在只是一個普通人,在一家小餐廳裡當廚師,為其他的普通人烹煮食物。無論他曾經經歷過什麼,現在的他再平凡不過了。雖然一無所知,也無能為力,但這種久違的普通日子帶給他踏實的感覺。




在中午最後一批點單的菜都出了之後,Bucky和Kevin開始整理廚房,Steve在這個時候來了。看見他的那一瞬間Bucky鬆了一口氣,才發現自己有多麼擔心他。Steve是超級士兵,但他也是人,一顆被忽略的子彈就能奪走他的性命。想到這種情況總讓他的心被扭了一下。




Bucky要Kevin先去休息。Kevin看到Steve直接闖進廚房也不意外,事實上,這家餐廳的每一個人早就習慣看見Steve突然出現了,Steve常常過來幫忙,穿著圍裙替客人點菜他也得心應手。Kevin和Steve打個招呼就離開了。




“還順利嗎?”Bucky問自己拉了一張椅子坐下來的Steve。Steve的臉上有傷,嘴唇也是破的,但看起來精神還不錯。結果Steve只是拉起自己右手的衣袖,讓Bucky看他被繃帶纏了一大圈的手臂。




Steve看著Bucky,露出很委屈的表情。“被火燒的。”




“老天。”Bucky很想碰他的手臂但又不敢。Steve把他拉到自己的面前,然後摟住他的腰,把臉貼在他的胸膛上。




“我很想你,Buck。一個小時前我才剛下飛機,什麼都沒想,馬上就來了。”Steve把手收得更緊一點。




Bucky摸了摸他短短的金髮,突然發現,Steve正在跟他撒嬌。Steve從小就有這個習慣,只要他不高興,碰到讓他煩悶的事情,他就會來找Bucky。因為他知道Bucky不只會好好安慰他,也會聽他講話。他把他感受到的每一個負面情緒和想法都告訴Bucky,就像他展示他受傷的手臂一樣。就算Steve恢復的速度和能力比一般人快,留在他身上的傷卻仍是貨真價實的,會帶來疼痛和不適。儘管他是這樣堅強又固執的人,當他受到打擊還是會渴望安慰。他知道在Bucky這裡他能得到的,不是同情,而是理解和支持。但他過去也不曾這樣,他不是在對著朋友尋求慰藉,而是對著自己的戀人撒嬌。這是一種特有的權力,只能在相愛的人之間使用,那感覺特別親密,讓Bucky的胸膛發熱。




“我的Steve,辛苦了。”他在他的頭頂落下一吻。




Steve抬起頭來,“我餓了。”




Bucky恨不得把全天下的食物都煮給他吃,“想吃什麼我幫你做。玉米粥?還是雞肉餃子?這裡也還有些醃好的豬排。”




Steve看了一下Bucky的備料區,然後想了想,“你可不可以做當初Nana教我媽做的那個菜糊?”




Bucky瞇起眼睛,“為什麼會想吃這個?我能做更多好吃的菜給你吃。”




“這幾天吃過類似的東西,突然覺得有點懷念。”




當初他們是沒有東西吃,才靠這道菜糊撐過去的,既沒有營養也稱不上美味。他很想為Steve準備一頓營養可口的午餐把他的隊長餵得飽飽的,但如果Steve想要吃這個,他也可以為他做。Bucky檢查一下他的食材,發現他做得出來。他可以多加一點絞肉和奶油,這樣就會很好吃了。




Bucky動手做的時候Steve就坐在旁邊看。他想幫忙,不過在Bucky的地盤裡,他得乖乖聽大廚的話,而Bucky現在要他做的事情就是坐下來,吃碗玉米粥。Bucky用食物調理機把洋蔥、包心菜、馬鈴薯和胡蘿蔔攪碎,再和絞肉、玉米跟燕麥一起煮。“要煮久一點才能煮到熟爛,還要冰過才能煎,晚上我再拿回家去。”Bucky說。




看著Steve吃著他煮的玉米粥一臉心滿意足,因為嘴巴塞了雞肉餃子所以腮幫子鼓鼓的,Bucky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樣,但他能僅僅為了這樣簡單的一個畫面而心動。




等到晚上最後一張點菜單也解決之後,Bucky就拿出冰好的菜糊,切成片狀,扔進熱了很多奶油的鍋子裡。廚房再度變得香味四溢,連Eric都探頭進來,“我沒聞過這味道,是哪一道菜啊?”




Eric現在有空也會跟Bucky學做菜,現在他的食物已經可以吃了。不過離可以放上菜單還有一段距離。“不是菜單上的菜,是做給Steve吃的。”Bucky說。




“這樣啊。”Eric跑進來,盯著在鍋裡滋滋作響的菜糊,“好香啊,能給我吃一塊嗎?”




“這是以前大蕭條時代沒得吃的時候才做來吃的。”




“我想試試看嘛。”




Bucky給了他三塊,因為Eric在一旁看得口水都快滴下來。如果他有尾巴,尾巴大概會搖成像個鐘擺。Eric端著盤子跑出去。Bucky把煎好的菜糊放進保溫盒裡,開始整理廚房。




然後Eric又跑進來,這次有個年紀很大的老太太跟著他。Eric指著老太太,“我剛剛讓這位女士試吃看看,她說她吃過這個。”




******




人的連結真的很奇怪,有時候是一個接著一個,把遠在天邊的人連起來。有時候,即使近在呎尺,也要繞了一大圈才能找到。




Bucky看到Kenny的時候幾乎認不出來,因為他印象中的Kenny是個笑口常開、活潑機伶的年輕小伙子,和眼前這位一看到他們踏進老人安養中心的會客室就掙扎著要從輪椅上爬起來的老人完全不同。他很激動,抓著輪椅的扶手想把自己撐起來,大腿上放著的一疊東西也掉到地上,但護理人員阻止了他,幫他把那些像是照片的東西收好。Bucky和Steve來到他的面前,Bucky看到那雙清澈的眼睛就知道這的確是他的童年好友。如果當初他和Steve沒有發生那麼多意外的插曲,那麼現在或許他們三個人也可以像這樣一起坐在安養中心裡,閒聊著度過人生的黃昏。Bucky在Kenny的面前蹲下來,Kenny顫抖著握住他的雙手。




“少爺,我的少爺,我終於見到你了。你一點都沒變。”Kenny仔細端詳Bucky的臉,重逢的喜悅在他滿是皺紋的臉上亮了起來,“自從他們說找到你,我就試著要聯絡你,但他們以為我是另一個要攀親帶故的糟老頭,說你需要靜養,不讓我跟你見面。”




“我不知道你在找我,我甚至不知道你有沒有活著回來。”Bucky說。如果當初Nana沒有教Steve的母親這道菜幫他們家度過難關,如果Bucky沒有選擇到這家餐廳工作,如果當初Nana沒有教那位女士的母親煮那道菜糊,如果這位女士的母親的朋友的孩子沒有和Kenny的孫子保持聯絡,他們曾經做的每一件事,如果有哪一件被落下,如今他們就不會重逢。生命的軌跡自有其道理,帶領著他們前往命中注定該去的地方。




“我比你早一年參軍,又比你早幾個月被送回來,因為我有一隻腳傷得很嚴重,一個跛腳的在戰場上幫不上忙。”Kenny摸了摸自己的右腳,“我媽看到我回來以後高興得要死,可是沒想到幾個月以後我們就聽說你死了,然後是Steve。”




Steve也跟著蹲在他的面前,“顯然他們錯了。嘿Kenny,好久不見了。”




Kenny瞇起眼睛看著Steve,“老天,真的是你,那個風大點就能把你吹跑的小子去哪了?”




“還是在這裡,只是現在要很大的風才能把我吹跑了。”




他們三個人都笑了。“我說美國隊長小時候是我的朋友,我們一起打過架,我還救了你好幾次,他們都不相信。我媽老是說,Kenny,少爺非得當Steve的肉墊子替他挨打,那你就去當少爺的肉墊子替他們倆挨打。我說媽,我們就不能報警嗎?我媽說報警也好挨打也好,你要保護少爺。”Kenny本來還在呵呵笑,然後他的眼神從Bucky的臉移到他戴著手套的左手,用力捏了捏,“結果我沒有做到,對不起,對不起。”



Bucky急忙安慰他,“怎麼會是你的錯,我不在了,你有替我照顧爸媽吧?”



“有!我有!”Kenny用手背抹去掉下的眼淚,“我和我媽一直在Barnes家待到......待到老爺和夫人都不在了,我們才離開,我媽那時年紀也大了,我想讓她休息,你弟弟還幫我安排了工作。我媽......她這一生都在想念你,就像失去自己的孩子一樣痛苦。”




“我很感激你們陪著我爸媽。”Bucky緊緊握住他的手。




“你的家人都很好,但沒有你的Barnes家再也不一樣了。要是他們和我媽能親眼見到你回來就好了”




“我也是這麽希望的。”




Kenny拿起放在大腿上的東西給Bucky。Bucky接過來,發現那是一疊陳舊的黑白照片,那是當初他熱愛攝影的爸爸為大家拍,他和Steve都以為不見了的。“照片都在你這裡。”




“這只是一部分,我們要離開的時候Rebecca小姐送給我們當作紀念的,我想現在要還給你。”三顆腦袋擠在一起,看著照片裡還很年輕很青澀的他們,在鏡頭前聽Barnes先生的話擺出僵硬的姿勢。Kenny指著照片裡的Bucky,穿著西裝,手上拿著一根菸,深邃的大眼望著鏡頭,“你看看你,當年多少女孩為你心碎。”




那是鬼魂出現時的樣子,那是過去的Bucky。過去的Bucky就和鬼魂一樣再也不會出現,留在回憶和照片裡就好。他們又繼續翻照片,一張又一張,當年屬於Barnes一家的珍貴時刻被這些影像保留下來,那些曾經活生生的人和生命的片段,是Bucky的一部分。Bucky突然很想大哭,不只是為他失去和錯過的,也為他帶來和帶走的一切而哭。他從沒想過要當英雄或是名留青史,他只是一個普通人,想保衛他的國家,想守護他心愛的人。所有他做過的或沒做的決定將他引領到這裡,他失去又得到許多,他翻天覆地的改變又竭盡所能找回自我。這一切都太困難又太複雜了,他有資格哭一場。




Steve的手放在他的肩上,他能明白Bucky此刻的感受。Kenny看了看四周,確定旁邊沒有別人,他的護理人員也到房間的另一頭去不打擾他們。他拿回照片翻了翻,拿出一張Steve的獨照。Steve在裡頭瘦小得讓人擔心,臉上卻是和他虛弱的身體不相符的倔強與剛毅。Kenny對著Bucky說,“你死後,我是說我們以為你死了以後,他們為你辦了一個葬禮,要埋一個空棺,裡頭放一套你的衣服。我媽要我把兩張照片悄悄放進衣服左胸的口袋裡。一張是你們的合照,一張是Steve的獨照。他說你會想要這樣的。”




Bucky慢慢抬起頭來,瞪大了雙眼。Steve放在Bucky肩膀上的手很快抽回來。




“我媽說別讓人知道,我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塞進去的。我以前不懂她為什麼要這麽做,後來我看這些照片,想以前我們的事,對外頭的事知道的越來越多,我......我想我理解了。但我要保護你,所以我什麼都沒說,從來沒有跟任何人說,連記者拿著一大堆錢要我洩漏一點不為人知的美國隊長小秘密我都沒有說。”Kenny把Steve的照片放到Bucky的手上,“我媽這一生,都對你感到很抱歉。她很後悔當初為什麼要拼命幫Steve介紹女孩子,明知道那樣會讓你傷心。可是她也是擔心你們,怕上帝不會原諒你們,所以想趁一切都還來得及之前讓你們回到上帝的道路。她每個禮拜上教堂都為你們祈禱,希望上帝不要把你們擋在天堂外面。”




她知道,Bucky看著Steve那張眼神銳利得能將鐵塊切開的照片,Nana竟然知道,他從沒想過除了上帝以外會有人知道。




“她只希望你快樂,一直到失去你她才發現,所以她要我把照片放在你心上的口袋裡,儘管那只是一副空棺。現在你們還是在一起的,她知道的話一定會很高興。如果將來上帝因為這樣不讓你們進天堂,她會去跟上帝理論的。”Kenny笑嘻嘻地說。




Bucky一想到那個景象,就覺得有趣,這的確是Nana會做的事。“我能想像那個畫面。”




“現在你們找到彼此了,我不擔心了。”Kenny吸了吸鼻子,“我沒多久日子可活了,但我總算見到你平安無事,我可以放心去跟老爺和夫人還有我媽報告了。”




“別這麽說,我們才剛見面,還有很多機會相處的。”Bucky突然感到驚慌,彷彿Kenny下一秒就會撒手人寰。他看起來那麼老了,而他本來也該是這麽老的。“你記得以前常常講笑話給我聽嗎?我還想聽,Steve都不會講笑話。”




“你該睡覺的時間到了我還要講笑話給你聽,害你笑到睡不著,然後我媽就會捏我的耳朵。”Kenny笑了,那個笑容就和當初他要帶Bucky去做些壞事的時候總會出現的一樣。Bucky只要看到那個笑容就知道他們又要去玩了。




“你還帶我去爬樹和游泳。”




“把你一身好衣服都弄得髒兮兮的,我又被我媽捏耳朵了。”Kenny的笑容還沒收起來就忍不住哭了,“太好了,你還活著真是太好了。我不在乎他們怎麼說,他們不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但我知道。當初你讓我這樣一個黑人小鬼上你的餐桌和你一起吃飯,還教我讀書。我每天都感謝上帝讓你還活著。”




“我也很高興你還活著,我的朋友。”Bucky伸出手摸了摸Kenny的腦袋,讓他哭得更大聲了。




“而你永遠都是我的少爺。”




接下來的日子,Bucky有空就和Steve一起開著兩小時的車去看Kenny,聊聊以前他們做過的蠢事,共同認識的人,還有這些年來過得如何。一個月之後,Kenny就在睡夢中安詳離開了。他就葬在妻子的旁邊,不遠的地方則是他母親的安息之地。Bucky終於有機會可以親自告訴Nana,他回來了,他現在過得很好。雖然這個世界有時候讓他有些害怕和迷惑,但他有Steve,他會很堅強的。他告訴Nana他用她的食譜在餐廳為人們烹煮食物,大家都很喜歡,他不只從Nana那裡學會了做菜的方法,也學會用食物去傳達他的關心和愛。這是他從Nana那裡繼承到最棒的禮物。




他還希望Nana知道,不需要對他感到抱歉。在他那段痛苦地壓抑著真實情感的日子裡,想到其實他並不孤單,Nana用她的方式陪著Bucky,他就覺得安慰。




很多人來參加Kenny的葬禮,這讓Bucky很欣慰。至少在他們之中,有一個人在離去的時候是不孤單的。葬禮結束大家都離開之後,Bucky和Steve還留在那裡。Kenny是最後一個人了,和他們曾經一起生活在遙遠的七十年前的人,如今都不在了。就和他們的家人、咆哮突擊隊或是當初他們認識的每一個人一樣,都到另一個世界去了。只剩下他們倆,還站在這裡。




“我有點被大家拋下的感覺。”Bucky看著新填好的墓,想著躺在底下會是什麼感覺。會很舒服吧?什麼都不用再想,好好睡一覺就好了。“他們都走了,丟下我們在這裡。”




“總有一天我們會加入他們的,但不是今天,不是現在。”Steve握住他的手。




“Steve,我們屬於這個世界嗎?我們沒有和這個世界一起變化,沒有看著它成長,我們真的可以在這裡找到容身之處嗎?我還有機會可以回家嗎?”Bucky的聲音在顫抖,連他自己都感到驚訝。




Steve靠近他,然後把他緊緊抱在自己的懷裡。“只要我們在一起,哪裡都是家。”




很奇怪,Steve只說了一句話,用一個擁抱,就讓Bucky冷靜下來。在這個熱辣的午間,陽光透過頭頂的枝葉灑下點點光輝的墓園裡,Bucky感到不可思議的平靜,像一道溫暖的流水包圍著他。他知道Steve是對的,這世上總有一個地方能容得下他們。家在哪裡都沒有關係,重要的是讓這個地方有意義的人。




******




他們在墓園裡緊緊相擁的照片佔據了八卦小報的頭版版面,還有裡頭的第二、三、四版。這比網路上流傳的地鐵照更難否認,因為他們不僅抱在一起,有幾張照片看起來他們還在親吻。Eirc拿著小報在中午休息的時候跑到Bucky面前,“這是真的嗎?你和隊長?”




“對。”




“噢,哇。”Eric往後站了一步。




“我真不敢相信你到現在才發現。”Jenny說,然後一把搶過小報翻了翻,“墓園?你們可以挑個浪漫一點的地方被拍到。”




“我們不想被拍到。”Bucky現在擔心的是Steve。地鐵上的照片已經為他招來不少批評和質疑了,現在這批照片想必讓Steve承受比他更大的壓力。




“嘿老闆。”Kevin瞄了一眼Eric,“你該不會是那種噢上帝的婚姻是一男一女不是兩個男人的那種人吧?”




Eric一頭霧水,一時沒有反應過來,然後他明白Kevin在說什麼了。“拜託,我是那麼死腦筋的人嗎?我只是覺得童年回憶有點嗯......被顛覆了?”




“我很抱歉。”Bucky說。




Jenny制止了他,“別道歉,你沒有做錯什麼。”




“記者早晚會跑到這裡來吧?到時候該怎麼辦?”Kevin問。




Eric想了想,然後很快就放棄思考,“到時候再說。”




午休時間Bucky就躲回樓上去。他和Steve通過電話,Steve聽起來很冷靜正常,他要Bucky不用擔心。但Bucky能想像就算Steve那裡現在失火淹水大地震了,他也會冷靜正常地要Bucky不用擔心。他一打開電視就看見新聞在報導美國隊長的“醜聞”,看見有人在抗議,說他不該披著這樣的名號做出有辱上帝的行為,然後另一邊也有人在抗議,他們說任何人都沒有權力干涉別人應該愛誰。還有另一批人也在抗議,他們是隊長的死忠粉絲,堅持小報侮蔑了隊長,隊長沒有愛上自己的好友,那只是相當友好的擁抱和角度問題的錯位。一群人在報導台前吵來吵去。Bucky關掉電視。




他沒想到會變得這麽複雜,他和Steve只是想陪伴彼此而已。當然他也很慶幸現在不會再因為這樣的事情而去坐牢,但有些人的言論和偏見,不管過了多久似乎都沒有改變。




Bucky晚上仍然去工作。他待在廚房裡,沒有感受到外頭打探的眼神和竊竊私語,他的同事們為他擋下這些。快要打烊的時候,Eric遞給他一張單,然後有點緊張地往後看了一眼,“好像是來找你的。”




Bucky從出菜口往外頭一瞧,是Coulson,坐在吧台區,正在喝可樂。他幫Coulson煎了一份淋上肉汁的豬排,配上玉米麵包和炸牡蠣,還有一碗蔬菜湯。他可以想像他的工作有多麼繁忙,讓他到現在才能吃頓晚餐。他偷偷看著Coulson帶著淺淺的微笑安靜吃掉他遲來的晚餐,不時點點頭,之後用餐巾擦擦嘴,然後繼續坐在那裡。Coulson看起來和街上到處會看到的上班族沒有什麼兩樣,沒有人能想像他手中握有多大的權力,世界的存亡有多少次是掌握在他的運籌帷幄裡。




等到所有的客人都離開之後,Bucky才出去見他。




“晚餐很美味,玉米麵包就和隊長推薦的一樣好吃。”Coulson說,“聽說你的招牌菜是奶油海鮮玉米粥,不過賣完了。”




“每天都很快就賣完了。”




Coulson嘆了一口氣,“這麽搶手,下次我得預約才吃得到了。”




“是不是Steve怎麼了?”Bucky問,他想Coulson就是為了這個而來。




“他沒事啊,我們商量了一下報導的事情,明天他會接受訪問,做個聲明和澄清,你不用擔心。”




Steve已經很久沒有出現在螢光幕前了,他很明確表示不喜歡這樣,所以Coulson也沒有勉強他。“不管你們要怎麼處理,我都會配合的。”




Coulson點點頭。




“那麼你是為了什麼而來的?”Bucky問。




“我來看看你,有沒有想要改變心意,加入神盾局。”




他設想過Coulson來找他會是為了Steve的問題。例如他會要Bucky為了Steve好離開他,或是去躲起來,或撇清關係。到現在還在問他要不要加入神盾局這種事情似乎有點太不合邏輯了。“我喜歡我現在的工作。”




“我只是覺得你沒有發揮所長有點可惜。”




“你一直強調這一點。到底在你心裡我的專長是什麼?殺人嗎?”Bucky有點無法控制自己的音量。




“是保護Steve。”Coulson說。“我知道你對這個世界,對Steve都抱著責任感,你會跟隨他直到世界末日,保護他不受到任何傷害。我想,沒有比加入神盾局更適合讓你發揮這項專長的。你是他的眼睛,他的武器,他的盾牌。我研究過咆哮突擊隊的歷史,我知道。”




這的確是一直以來Bucky在做的事,他唯一沒有這麽做的時期,是因為那個時候他是冬兵。Bucky願意為Steve而死,而他也這麽做過。從街頭小惡霸的拳頭到九頭蛇的炮火,他為他擋下過無數的傷害。保護Steve是一種本能,蝕刻在他的骨頭上,奔流在他的血液裡,是他靈魂碎片的一部分。這的確是他擅長的事。




但是,他希望有那麼一次,他也能為自己而活,就那麼一次。




“我很高興聽到你是這樣評價我的,真的,但我想留在這裡。”Bucky深呼吸一口氣,把餐廳那特有的味道吸進他的胸膛,“我喜歡我現在做的事情,而且我做得很好。”




“的確是,你做的菜很好吃。”




“人們喜歡我的食物,他們吃我煮的東西,會笑,感到滿足。這麽久了,終於從我手上產生的,不是死亡和恐懼,而是某種美好的東西。我喜歡這樣。”




“我能理解。”




“我會繼續保護Steve的,讓他有家可回,他不會再感到孤單了,他會有一個避風港。無論他在外頭碰到了什麼麻煩,只要他回來,他就是安全的,這是現在的我能為他做的。”Bucky強調。他並不是要對Steve置之不理,他只是在為他而活和為自己活一次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沒有人能只為別人而活,過去的他一直把Steve放在自己的前面,現在他想,他要把Steve放在自己的旁邊,他們可以一起前進。




Coulson看著他,“有家可回,的確是一件很棒的事,而且只有你能為他做到。我只是希望你知道你有別的選擇,如果你改變心意,隨時可以來找我。”




“我會記住這點的。”




Coulson付完帳之後準備離開。他把手放在門把上又轉過來,“下次我把收集的卡片帶過來,你能幫我在你的卡片上簽名嗎?”




Bucky忍不住笑了,“我很樂意。”




******




Steve接受訪問的選擇讓人匪夷所思。他會在下午的時候接受一個電視脫口秀的訪問,主持人是當紅的脫口秀天后,主打的觀眾群是中年婦女。雖然她探討了很多女性的問題和困境,但在宗教和同性婚姻的立場上是偏向保守派的。Bucky不確定這是Steve那邊一起討論出來的選擇還是Coulson單方面的決定。怎麼看都很奇怪。對於脫口秀節目上的人喜歡把內心私密的感覺掏心掏肺挖給許多陌生人看這件事情,他也感到很奇怪。




Eric把休息的牌子掛到店門外之後,Jenny和Kevin就拿了剛爆好的爆米花和咖啡,和其他人一起坐在店裡看電視。




“隊長只要露出迷人的笑容,一臉誠懇地說那是個誤會,大家會相信的。”Eirc點點頭,贊同自己的話,“女人們吃這一套,所以她們才都喜歡我。”




Kevin做了一個鬼臉。




Jenny不以為然,“他應該去Fox的新聞台才對,反對最大聲的人都看那一台。”




Bucky已經做好看到Steve當眾否認他們的關係的心理準備。他當然會覺得有些難過,但不會怪他的,他有他的顧慮,那個被人扣在他身上的名稱和形象帶給他巨大的壓力。人們喜歡把他想像得無堅不摧毫無缺點,但Steve自己不這樣認為。只要是人就有缺點,會犯錯,就是這些不完美才使我們為人,而不是機器。自從他們被拍下在車裡吵架的照片之後,就常有人寫信給Steve,責怪他不該這樣破壞自己的形象,還有人寫信給Bucky,說他不該連累Steve的形象。這情況在地鐵和墓園的照片之後就更嚴重了。你們應該如何,你們不該如何。Bucky感到很厭煩,Steve直接把信撕了丟進垃圾桶。至於網路上那些漫天飛舞的言論,他們選擇不去理會。




主持人在現場觀眾熱烈的掌聲中進場了。她是個雍容華貴的中年婦女,很懂得挖掘受訪者的內心,也擅長把觀眾搞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Steve拒絕發表意見卻選擇到這個很受歡迎的直播節目來接受訪問,Bucky覺得有些不安。




“我從沒想過我們能夠邀請到這位先生來上我們的節目,但現在,他就在後台,等著要跟我們分享最近一連串爭議底下的心情,和從未曝光的真相。”一向穩重的主持人也有些雀躍,“他是知名的戰爭英雄,救了這個國家和整個世界,他現在隸屬一個非常酷的超級英雄團體,還有一套非常帥的制服。女士先生們,美國隊長!”




“是Steve Rogers。”Bucky的喃喃自語被埋在現場觀眾熱情的掌聲和歡呼裡。Steve出場了,穿著剪裁合身的西裝,頂著梳得整整齊齊的頭髮,笑容滿面地走向主持人。主持人原本想和他握手,Steve卻主動擁抱她,那讓主持人看起來受寵若驚,像個害羞的小女孩一樣。當鏡頭掃過興奮的觀眾時,Bucky注意到有一群男女,面色凝重,緊緊抿著嘴唇,站在那些開心的觀眾裡顯得很突兀。Bcuky猜他們是準備給Steve一些苦頭吃的人。




“該死,隊長比我想像的還厲害。”嘴裡塞了爆米花的Eric說。




Jenny翻了一個白眼,“尖叫聲要衝破屋頂了。”




現場尖叫了好幾分鐘才慢慢平息下來。Steve坐在沙發椅裡,看起來從容不迫,腳下昂貴的新皮鞋在攝影棚燈光下發亮。他們先互相問好,隨便閒聊幾句。在對方發問的時候,Steve總是凝視著對方的眼睛,臉上帶著禮貌的微笑。當他回答問題的時候,態度輕鬆但不隨便,視情況看著主持人或是觀眾。他還要主持人別叫他隊長,而是叫他Steve。他今天看起來很隨和又親切,跟一般人印象中不苟言笑的隊長不一樣。但這個改變顯然是奏效的,底下的觀眾個個露出著迷的表情。只要Steve願意,他可以很迷人。




前提是要他願意。




在幾輪無關痛癢的你來我往之後,主持人慢慢帶向正題。“Steve,從你醒來之後,已經好多年了,相信你已經很適應這個世界。”




“花了我一點時間,但我想我適應得還不錯。”




“有一個和過去截然不同的全新生活一定很興奮。”




“當然。我的意思是,雖然一開始的時候有些事情其實讓我有點受到驚嚇,例如說網路。”Steve做了一個無可奈何的表情,現場的觀眾和主持人都笑了,“但新世界就是這樣,充滿各種驚喜。”




“既然你已經開始新的生活,有沒有想過要更進一步,例如定下來?還是你想當個花花公子,先遊戲人間再說?”主持人的提問讓現場觀眾發出歡呼聲。




“花花公子的角色就交給Stark吧,就我個人而言,內心有一部分是很保守。我從小就沒有父親,母親又非常辛苦忙著養活疾病纏身的我。我對家庭非常渴望的。所以,沒錯,我很想定下來。”Steve的回答得到一陣掌聲。




“對家庭的渴望,這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我想家庭價值是這個國家的基石。”




“其中一部分,沒錯。”




“既然如此,關於和你一起組成這個你所渴望的家庭的人,有沒有特別的條件?你可以告訴我們,我相信有許許多多未婚的優秀女性正在握著拳頭,祈禱自己符合。”觀眾席一片笑聲。“或者這個幸運的女孩已經存在了?我們知道你對私生活一向很保護。”




“是啊,那是我的私領域,我不太喜歡拿出來攤在陽光底下。妳說的條件,我想愛是最基本的,也是唯一重要的。”




主持人看起來相當贊同,“沒錯。”




“而這個可以和我一起組成家庭的人,很幸運的,也已經找到了。”




現場觀眾一陣哀號。




“恭喜你!她一定很特別,能夠得到你的心。”




“這個人陪我走過非常艱困的時期,無論我是什麼樣的身分,總是陪伴著我,照顧我。我們一起經歷過很多,我想像不到自己和其他人組成家庭。”




主持人十分感動的樣子,“所以昨天那些斷章取義的八卦報導都只是一場可笑的誤會。”




Steve微笑,迷人依舊,“噢,那不是誤會。”




主持人的臉垮了下來,現場觀眾一陣譁然。




“我和Barnes中士一起經歷了那麼多,我認為是時候定下來了。我無法想像和他以外的人共組家庭。”Steve朝鏡頭露出一個愧疚的表情。“抱歉了,女士們。”




主持人強迫自己鎮定下來,但還是難掩驚訝,“隊長,你們兩個都是男人!”




“就像我說的,愛是最基本的,也是唯一重要的。”




餐廳裡的每一個人,包括Bucky,看著Steve演出這場大戲,全都目瞪口呆。




觀眾席有人站起來對著Steve大吼,“你不可以頂著美國隊長的名號去跟別的男人搞在一起!”




“那個名號你想要你可以拿去,有沒有那個頭銜都不會改變我也不會改變我做的事。”和現場的觀眾比起來,Steve相當冷靜,好像引起這場騷動的人不是他一樣。




那群來者不善的觀眾又有人跳出來,“隊長!這是有罪的!”




“我不記得哪一個州有禁止兩個男人相愛的法律。”




“是上帝的律法!凌駕在人類的法律之上!”有一個男人很激動,“不可跟男人同寢,像跟女人同寢;這是可憎惡的事。”




“利未記十八章二十二節,我知道。馬太福音說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這世上每天都有人在離婚,我們要把他們都處死嗎?”




“你在強詞奪理!上帝不會原諒你的!”




“閉嘴!你們這些心懷仇恨的人!”觀眾席上有人站起來指責這些相當激動的保守份子,其他觀眾有的附和有的反對,現場一團亂。




“上帝會不會原諒我那是我和上帝的事情,至於你。”Steve站起來,“我們沒有犯法,那是我的生活不是你們的。我冒著生命危險,在海外,在國內,每一分每一秒都有可能死去,拼命保護的,就是在這個國家裡的每一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不管你要選擇什麼信仰、什麼性向、什麼樣的生活方式,都是你的自由。你可以發表任何言論,儘管這個言論不受歡迎、傷害別人,儘管我完全不贊成,你還是有權力在這裡大放闕詞,因為你有權力這樣想這樣說,而這就是我誓死捍衛的價值。所以你沒有權力,任何人都沒有這個權力,告訴我應該怎麼做。那是我的選擇,那是我的自由,與你們無關。”




主持人總算把她掉到地板上的下巴撿回來,“廣告之後我們再回來。”




電視上的畫面迅速又不自然地切換到牙膏的廣告上。Eric抓著Bucky的手臂,“你現在,馬上,回你的房間去。窗簾拉上,門鎖起來,快點啊。”




Eric的建議是正確的。有太多人聽說Bucky在這裡工作,也看過Steve在這裡幫忙。他跑回房間裡拉上窗簾,鎖上門,打開電視。從新聞畫面裡看到Steve家樓下和神盾局外被記者團團包圍。沒多久,餐廳外也圍了一堆。Bucky仍然處在相當震驚的狀態,他知道Steve不是去交朋友的,但也沒想到他會在全國直播的節目上和別人吵起來。還說了那些話。




他想要和Bucky共組家庭,除了Bucky以外他誰都不想要。




Steve應該私底下跟Bucky這樣講就好了,Bucky縮進他那張會吞人的沙發椅裡,不需要上電視講給全美國人聽吧!




Bucky看到電視裡的記者們一陣騷動,有輛車從餐廳的後方開了出來,記者的鏡頭裡拍到黑寡婦開著車,旁邊坐著的是個很像Bucky的人。車子一路揚長而去,記者們緊追在後。電視台那裡的情況也是一樣,Stark開著他相當顯眼的紅色跑車,像是怕那些人看不到一樣,載著像是Steve的人在路上奔馳,記者們像是跟著麵包屑的鴿子一樣咕咕咕地追了上去。




過了大約半小時,就有人來敲他的門。是Steve。Bucky打開門之後趕緊把他拉進來。




“還好大家幫忙把記者們都引開了,”Steve換掉西裝,穿著他平常穿的牛仔褲和襯衫,“Sam和Clint現在待在我的公寓裡,幫忙製造好像我們在那裡一樣的假象,讓記者守在那裡吧。”




“你瘋了?為什麼要這麽做?”Bucky問。




“我想叫他們都閉嘴。以後就不會有人再對我們說什麼了,沒有隱瞞就沒有窺探。一開始或許會挺麻煩的,久了大家就覺得無聊了。”




“Steve,就算不公開也沒有關係的。”




“為什麼我們要躲躲藏藏?我們沒有錯,我們可以正大光明地走在陽光底下。不再感到罪惡,不用擔心會因為相愛而惹上麻煩。這個世界進步了,我們可以相信它。”




“你在毀掉你的前程。”




Steve聳聳肩,“如果你指的前程是白宮晚會或是什麼表揚典禮,去它的。難道那些恐怖分子會因為我愛上一個男人就不准我去把他們抓起嗎?別想那麼多,我還是做該做的事情,我不在乎那些讚美或是頭銜,那一點都不重要。”




Steve握住他的手,“總有一天,這些紛紛擾擾都會過去,只有我們,不會改變。你要勇敢一點,和我一起,對抗這個世界。你掩護我,我掩護你,就像我們一直以來做的那樣,好嗎?”




Bucky知道Steve是什麼樣的人。他不會改變心意的,無論是執行任務,追緝匪徒,或是他想要的生活,只要是他想要的,他一定會達成目標。Bucky能夠做的,只有加入他,和他並肩作戰。就像他們一直以來做的那樣。




Bucky看著信心滿滿的Steve,他愛了一輩子的人,Bucky從來就拒絕不了他的。Bucky會勇敢起來的。因為這個布魯克林來的小子打架從來不知道要跑,他得盯著他。Steve和Bucky,要為他們的未來去奮鬥。他們要一起成為永遠的追求者,永不停止尋找屬於他們的幸福。他相信,他們會成功的。




******




事情鬧了兩個禮拜。沒完沒了的記者,好奇的人們,支持和反對的抗議,天馬行空的討論,像一陣又一陣的海浪一樣打在他們身上,但他們還是在自己的工作岡位上努力。他們有復仇者們的支持,有退伍軍人協會和餐廳的人支持,他們並不寂寞。沒多久,就和每一個曾經喧鬧的新聞事件一樣,在新的事件不斷出現之下,他們的新聞褪色了,大眾注目的焦點終於不再放在他們身上。




一切歸於平淡。




在某一個深秋的午後,Bucky收到一封Sam轉交的來信。Bucky很驚訝有人寫信給他,Sam則是很驚訝現在還有人在寄紙本的信件。Bucky收到信的時候他正在整理他們的新家。Steve賣掉他的公寓,在布魯克林離他們老家不遠的地方另外買了一間。這間公寓雖然沒有之前Steve住的大,但比Bucky在餐廳樓上的房間好多了,兩個人住也足夠。他放下手邊的整理工作,拆開信,發現是Joy寫來的。




Barnes:




既然我的命是你救回來的,我想還是跟你報告一下我的近況吧。




我回家之後,就待在家裡幫忙。一開始我只想窩在我的房間裡直到死掉,後來有一天我突然發現,我媽她老了,好像有人偷走她十年的生命一樣。我不想再讓她擔心了,所以我聽她的話,去工廠幫忙。一開始的時候我實在太廢了,出了很多錯,但現在做得挺順手的,只有一隻手做得也不輸其他人,還裝上了新的義肢。雖然那隻義肢不像Carl的或你的那麼好,可是至少我出去的時候人們不會再對著空蕩蕩的袖子指指點點了。




而且,我也開始約會了,是我以前的高中同學,之前我完全沒注意到她,結果她自己跑來看我,陪我說話,不會覺得我臉上有疤像怪物一樣。她看著我就好像我是什麼大明星一樣,那很奇怪吧。愛情就是這麽任性的混蛋東西,或許有一天她會發現我根本沒那麼好,但至少現在我們還挺開心的。




我的長官之前親自跑到我家來看我。我們聊了一下,我都快不記得當初我在氣什麼了。待在小地方就是這樣,會把你的一切都磨光光,不管是夢想、野心,還是脾氣。




我看到隊長在電視上那段了。真他媽酷,主持人差點就要釋放心中的浩克了,我快笑死了。我只想說,別管別人說什麼,這是你的人生,你們過你們想過的日子就好了。其他人的話就當放屁吧。




那天你在屋頂上說,我們是失敗者,但我認為,我們只是沒那麼幸運而已。不過現在看看我們,我想,像我們這種倒楣鬼,即使跌到人生的谷底,也有權利獲得幸福吧。




Joy




Bucky把信又看了一次。他很為Joy感到開心,他知道他找到和現在這個自己和平共處的方式了。Bucky是個倒楣鬼,他經歷過的一切,一般人連想像都很困難。但他並不氣餒,他要好好活著,接受上帝給他的每一個試煉。就算頭破血流遍體鱗傷,他也不打算放棄。




更何況,他也很幸運。他有新的朋友,他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他有Steve。Steve向他求婚的時候向他保證他會永遠擁有Steve的愛,Bucky相信他。Steve找到Bucky的筆記本,發現他當初在上面做的分析。他默默讀完之後把不應該留在Steve身邊的理由那頁扯下來,撕個粉碎。他們就是彼此烏雲邊的銀線,那一絲希望。只要他們在彼此身邊,他們會一起撥雲見日的。




在Steve回家之前,他要打個電話給Joy,邀請他下個月來參加他和Steve的婚禮。他想要被祝福,想要被愛,想要快樂,被真正關心他的人們包圍著。即使對他和Steve來說,他們永遠都會抱著各自的傷痕和惡夢而活,但他們可以帶著這樣的痛,抬頭挺胸地面對未來。他們的新家裡擺著過去的照片,老唱片和唱機,還有很多新世界才有的東西。人生本來就是有甜有苦,不需要刻意選擇遺忘痛苦,或拋棄過去,他們也可以幸福。




然後,他聽見開門的聲音。Steve把手上抱著一堆Bucky請他在回來的路上順便買的雜貨放在桌上,再走過來給他一個親吻。“嘿Buck,我回來了。”




Bucky緊緊擁抱Steve。他知道,自己也回到家了。




--完--




後記:


我從去年就開始想要寫這個故事。不過因為一個又一個的原因,始終沒有寫成。不過我也很慶幸我到現在才寫,因為經過一年,我對Steve和Bucky兩人有了更多更深入的理解和想法。當然這樣的理解和想法是出自我個人的見解,但如果當初就貿然寫了這個故事我一定會後悔自己的不成熟和過於簡化。


謝謝每一個花時間來讀了這個故事的朋友。謝謝你們和我一起分享對Steve和Bucky的理解與想像,你們的愛心和留言對我來說都很珍貴。Steve和Bucky對我來說從來就不只是虛構的角色,他們讓我看到感情和人性的美好,能夠深入去描寫他們我覺得很開心。我希望他們也能在那麼多的平行宇宙裡,過著平凡幸福的生活。如果官方不願意,至少他們在我為他們建構的世界裡,是平安快樂的。




謝謝大家。




第1章第2章第3章第4章第5章第6章

评论

热度(1038)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